苏沐橙

继续说胡话,关于DL

Alaska Dreaming:

今晚真的喝多了,头疼……

-----


到现在,我大概能有点羞耻地承认,DL的确是我最喜欢的电竞选手了。

 

最初关注到TSM的时候,我其实最欣赏的是Bjergsen,因为本身作为一个王者心青铜命的菜鸟玩家,玩的比较多的也是中单英雄,看到神一样的少年一路玩到现在的地位,内心是很崇拜羡慕的。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DL的呢?作为一个腐粉的确是有点因为PengWangCP被圈粉的嫌疑,然而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对这种所谓 “官配” 的抵触心理还是挺严重的,所以最初看到DL推特各种秀恩爱,内心还是比较的不以为然。

不过当然啦,只是最初。

 

对他的第一印象当然是和许多人一样的,有毒啊。那句让他拥有“大师兄”绰号的经典台词,“我是最强的,其他人都是垃圾”,实在是不够谦虚,不够圆滑。然而有意思的是,他不仅对其他人毒,在自己状态低迷时也是自黑到不行,他性格中天生带着一种舍生忘死的爆裂成分,从来不给自己留余地,也从来不畏惧后果。他并非那类情商极低管不住嘴的蠢货,也清楚自己不可能次次成功,然而依然义无反顾地诚实无比,以极不客气的方式。

这样的性格充满了争议与戏剧性,注定有人爱有人恨,而我不巧,极其偏爱这种反英雄式的人物。

 

真正开始在意DL,除了看他疯狂的Lucian play和trash talk以外,还是因为补了很多“八卦”,比如最著名的,刚成年不久后被父母赶出家门——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他是有了一种共鸣的感觉的。

他说如果自己不当职业选手的话,大概会走父母替他选好的路,在一所很好的大学里读生物专业,然后走学术科研的路。然而他渴望充满刺激的人生,不甘愿过这样平凡的生活,于是凭借天分和机遇成为了现在的他。

而我同样有着传统的上海父母,并且和他北美出生的经历不同,我是在国内深深体会过来自家长最最典型的压力和期待的,而且巧合的是,我也是读着生化专业,每天泡着实验室,将来的路大概和DL形容的别无二致吧。于是他很自然地同我们这些普通的同龄人幻想中的形象重合了,就是那种每个人多多少少脑补过的,如果自己在某一方面才华爆表一鸣惊人,是不是就可以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他有着普通人没有的才华和胆气,从小时候尴尬的样子蜕变而出,然而看起来很人生赢家的样子,却又因为当年家庭的矛盾始终心怀芥蒂,更添了一层悲剧意味。

他无家可归的时候是Travis收留了他,后来在Travis的镜头里,他对家里人说过很多不客气的话。

可是当他气咻咻地说个不停,抱怨他的父母只在意他现在的名气和赚到的钱,根本不在意他做的是什么职业,甚至连他的采访都不会太关注,又让觉得他的确是渴望着家人的支持和认同,所谓的不在意也不过是虚张声势的假象。

他明明是个不折不扣的美籍华裔,平时身边的人也总以Peter称呼他,推特和游戏里的账号却总是用着自己的中文名字,那个被他吐槽没什么特色,只是意味着“明亮”的名字。

家里人给的写着他中文名字的红包,也存了很久——

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在他一贯的嚣张和狂傲下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足够让人察觉到他的固执和可爱。

 

说到DL不得不提的还是他和CLG的旧事。一支让他脱颖而出,奉献了四年忠诚的队伍,最后以不欢而散的结局收场,也不得不说是一场悲剧了。然而提起这桩旧事的重点并非指责,值得一看的是他和旧日队友的关系,和他如今的成长。

这时候就得提Vincent了。

我的一个朋友昨天在语音的时候喋喋不休给我科普DL的黑历史,他用上海话里的小赤佬来形容在CLG的DL,一个不够信任队友、总是上蹿下跳心浮气躁的年轻人,让人看得很火大。我说,你一定是没有看到现在的DL和队友们,尤其是和Vincent相处的样子。

一个人能以他个人的才华大放异彩,然而他的魅力多少是会来自于他与其他个体的联系,这种联系的意义和价值总是大于个体本身的相加。

 

DL说,Vincent让他成为了一个更好的队友。

他自己也意识到从前的自己,哪怕借口多充分,也的确算不上是个好的队友。来到TSM以后,他有意识地改变,变得温和、包容,更加融入一个团队而不是当他的独行侠。

在这段改变的过程里,Vincent的存在的确是特殊的。

一个今年第一次登上LCS舞台的新人,总是腼腆羞涩,连紧张都只是写在脸上。DL说,他从Vincent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个充满怀疑、刚刚踏上一条崭新旅程的自己,然而Vincent和他当年的情形如此相似,又是如此不同啊:他不是被家庭赶出来的,他有着支持他的父母,有着得体大方的谈吐、害羞却从不怯场,光是站在那边就是大家的宠儿……DL看着这样的Vincent,会不会有一瞬间的感慨,这个新人拥有他从前不曾有过的所有东西,而他不愿意这样的一份仿佛来自旧日熟悉又陌生的投影经历自己所经历过的苦痛。

带一个新人让DL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感,让他更像一个年长者,一个老师,这是他以前不曾承担过的。

于是我们看到Vincent在比赛失利后DL放在他肩头安慰的手臂,他紧张时望向DL的眼神、和一瞬间放松下来的神情,平时被DL的骚话搅得无可奈何但依然配合他摆出的种种小表情……他们之间的关系的确是良性的,Vincent让DL这样一个浑身是刺的人展现出最大程度的柔软与温和,而DL是Vincent在这片赛场上的领路人,他带给他作为一个新人所能经历的最好的体验。

人无完人,缺点有时候能让一个人显得更有血有肉,然而成长,向好的方向、努力的成长却让人光芒四射。

 

这一次世界赛的失利对DL、对TSM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他们满怀着自信和期待而来,最后却依然跌至谷底。

赛前看到官网出的一篇采访,说到DL在这个赛季将他的新人辅助Vincent纳入自己的羽翼下,说他不想Vincent有任何糟糕的体验,说他希望Vincent在日后想起自己,会将自己当做一个好的队友、一个榜样。

DL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六年,Vincent却刚刚开始他的路途,这对组合注定会以一方退役而告终,而这会在多久远的未来发生,没有人能说的准。在比赛失利后回头看这样带着告别意味的话语,总是让人很难过。

输掉最后一场比赛后,DL在推特上发了一句“I’mso sorry”,在经历过太多的失望后,他选择以这样低落的方式道歉,而我只希望他能够再一次信任他的队友、信任他自己、在下一个赛季中回到台上。

就像他名字意味的“明亮”一样,再一次绽放光芒。


评论(1)

热度(26)